
在以前的华北地区,郑维山是个性情耿直、火暴脾气的将军,大家叫他“华北的火药桶”。因为他的性子太直太冲,就连聂帅、罗大将、杨上将等人都曾被他不客气地反驳过,表达过不同的看法。
当然,这种“反驳”得基于事实,合理且不影响个人关系的工作场合,可不是那种毫无道理、乱来一气的“瞎怼”。
1947年的时候,郑将军因为工作岗位变动的事情,和聂帅有了分歧,聂帅怎么劝,郑将军都听不进去。
最后,没办法的聂帅只好请来了一位高手,这才让郑将军回心转意了。
一、晋察冀遇到的难题
1946年年底到1947年年初那会儿,晋察冀解放区过得挺不容易的。
晋察冀解放区,就是以前的晋察冀抗日根据地。这个地方,以前可是连毛主席都赞不绝口,说它是“敌后表现最好的抗日根据地,也是统一战线做得最好的地方”。
抗战一开始,聂帅就领着八路军115师独立团他们,来到了晋察冀地区。他们不怕困难,硬是在察南、冀西、冀中、平西、冀东这些地方,闯出了一片天地。
而且,在一次次打破日军的“大扫荡”后,我们的队伍也越来越大,到了1940年,人数已经达到了十多万人。
等到抗日战争打赢的时候,我们晋察冀军区已经解放并管辖了察哈尔和热河两个省的全部地方,还有河北省的大部分区域,以及山西和辽宁的一小部分地方。
这样一来,晋察冀军区就跟晋绥、晋冀鲁豫、山东还有东北区域连在一起了,咱们的部队人数也涨到了32万多人。
由于在抗日战争中立下了不少功劳,还给其他根据地的建设带去了很多宝贵经验,所以,毛主席曾经对晋察冀根据地给予了很高的赞扬。
不过,在解放战争刚开始那会儿,晋察冀解放区的情况可不太好。
说到军事上,从1946年年底到1947年年初,因为好多事情,晋察冀解放区碰到了好几次挫折。
就像大同集宁那一仗,还有紧接着的张家口战斗,这两场仗输了之后,国军不光又抢回了平焊铁路北边和察南这些地方,还想往晋察冀里面钻,“占住关键位置,封锁关隘”,好把我军主力堵在山里,然后“团团围住,一举消灭”。
这种情况下,晋察冀的军队就显得非常被动。虽说后来在易满、保南等地的战斗中赢了几仗,但大体上还是没能扭转被动的局面。
俗话说,不比不知道,一比吓一跳。跟那时候我军其他几个解放区比起来,晋察冀的军事工作就显得有点儿滞后了。
还是在1947年上半年,陕甘宁地区条件最差,兵力也最少,但我们西北野战军仅用三万多人,就跟胡宗南的二十五万大军对抗,并且还赢得了青化砭、养马河等多场战斗的胜利。
1947年上半年,在山东解放区,孟良崮一战中,国军的五大精锐部队之一的74师被全部消灭。
东北地区形势真是大好,那年4月,咱们东北的军队发起了夏季进攻,打了50多天仗,一共打死了敌人8.2万人,还收复和占领了42座城镇。
别的解放区都是好消息不断,可同期的晋察冀却是连连受挫,所以在当年的小河会议上,说到过去一年各军区的战斗成果时,晋察冀竟然排在了最后一名。
接连不断的失败,让晋察冀里面问题不断,战士们的士气大减,有的战士甚至患上了“怕傅(傅作义)病”,既不敢打仗,也不知道该怎么打。
要是这种情况继续这样发展,那可就控制不住了。
所以,中央让朱德和刘少奇亲自去晋察冀,打算针对那里现在碰到的问题,还有怎么改好,想出一个实际的办法来。
拿了任务后,朱和刘两人翻山越岭,在四月底的时候赶到了晋察冀。
朱老总到了晋察冀后,他是个厚道人,没有上来就一顿批评和问责,而是先表扬了晋察冀的成绩,给大伙儿鼓了鼓劲。
后来,朱老总开始把更多心思放在总结之前的得失上了。
朱老总心里也明白,不管是追究责任还是批评指责,对改善现状都没什么帮助,现在最关键的是要找到问题的症结所在,并着手解决它。
于是,在接下来的日子里,朱老总亲自找纵队、旅,还有团里的干部聊天,听听他们的想法,知道他们的心里话。
经过一次次深入的交流,晋察冀陷入困境的缘由渐渐浮出水面。
二、组建作战部队
晋察冀那边的问题,主要就是两大块儿。
首先是工作方式上存在问题,其次就是思想层面的困扰。说到思想问题,比较严重的一点就是没能迅速适应,从游击战的思想转变到运动战上来。
抗战那会儿,因为日军用铁路把咱们根据地给分开了,导致咱们队伍不容易聚在一起打仗,所以那时候咱们多采用打游击的方式来对付他们。
不过到了解放战争时期,因为战争局势发生了变化,所以游击战就变成了最好的战术。
运动战的关键就是在不停地移动中找机会,一旦发现敌人的薄弱环节,就要马上集中力量去打他个措手不及,这样才能收获最大的胜利果实。
就像西野在青化砭、养马河打的仗,还有华野在孟良崮的战斗,这些都是按照那个思路来进行的。
不过在这方面,晋察冀就显得没那么有远见和主动了,通常都是走到哪儿算哪儿,这样一来,军事上就变得很被动。
除了这些,像具体战术的使用等方面也都存在着不少问题,有大有小。面对这些问题,朱老总采取了果断有力的措施进行改革。
首先要做的就是调整领导班子,这里面最关键的一步,就是建立野战军,并且弄好一个既团结又能干的野战军领导班子。
经过向中央军委申请,1947年6月,晋察冀野战军正式成立。
说起野战军领导班子的安排,朱老总真是费了不少心思。晋察冀野战军一共有四位头头,杨得志当司令员,罗瑞卿做政委,杨成武是第二政委,参谋长则是耿飚。
把这四个人组合在一起,主要是因为他们个个工作能力强,而且当时朱老总还考虑了另外一个因素。
在四个人里头,罗瑞卿是杨得志和杨成武以前的上司。早些时候,罗瑞卿当红11师政委那会儿,杨得志是这个师的特务连连长。后来罗瑞卿做了红1军团政治保卫局局长,杨成武也成了他的手下之一。
耿飚和杨得志、杨成武三人,战斗情谊特别深。记得那时候,杨成武在红二师第四团当政委,而团长正好是耿飚。
另外,在红军成功越过乌江和紧急渡过大渡河的时候,靠的是杨得志带头的红一团,还有耿飚和杨成武指挥的红四团一起协同作战。
长时间一起并肩作战,让他们四个人之间建立了深厚的战友情,这为以后的工作合作打下了很好的根基。
因为对这四位的经历了解得一清二楚,朱老总这才决定把他们四个人搭配在一起。
除了仔细挑选野战军领导团队的人员,对于下面的各个纵队指挥官,朱老总也是花了不少心思。特别是为了留住郑维山,朱老总说了不少好话,费了好大劲。
三、这个火爆脾气的人非常倔强
在晋察冀野战军成立之前,郑维山是在察哈尔军区当司令的。
郑维山的打仗本事是大家公认的,他最厉害的地方在于,从不被动应战,而是擅长瞅准时机,主动出招。
郑维山能打仗、会打仗、也敢于打仗。正因为他在军事上非常厉害,所以毛主席称赞道:“南边有个许世友,北边有个郑维山”。
以前,李先念很想让郑维山到自己手下工作,他好几次找聂帅商量,但聂帅明白郑维山是个非常能干的人,所以一直不肯答应。
解放战争开始后,郑维山先做了张家口的守卫司令。他凭着灵敏的感觉和喜欢主动行动的性格,在1946年9月时,自己决定把部队的防守区域扩大。正因为这样,他们提早发现傅作义带着两万多人正从张北那边打过来。
因为敌人动向被迅速察觉,并且指挥得当,给晋察冀的党政领导机关赢得了安全撤离的宝贵时机。
后来,郑维山成了察哈尔军区的司令员,不过才当了没多久,中央军委就发来命令,让他跟着刘邓大军往南走。
因为调令突然间就到了,聂帅一下子也不知道该怎么办才好。
说起郑维山,他可真是聂帅的老搭档了,经过这几年一起共事,聂帅对郑维山的能力那是赞不绝口。因此,像郑维山这样能干的人,聂帅当然不希望他离开。
不过麻烦的是,这是中央军委下的命令,而且郑维山自己也铁了心要走。
劝了好多次都没用,聂帅也挺没办法的。为了让郑维山能留下,聂帅左思右想,最后决定请朱老总出面。
在咱们部队里,大家都特别尊敬朱老总,也只有他的话,能让郑维山听得进去。
其实,不光是聂帅想让郑维山留下,就连新成立的晋察冀野战军头儿杨得志也直说,盼着郑维山能当纵队司令员。
肩负着大家的盼望,朱老总跟郑维山聊了好多次。
一开始,郑维山还是打算离开晋察冀去晋冀鲁豫,但朱老总并没有仗着自己的身份硬逼郑维山留下,而是耐心地给他做思想工作。
同时,朱老总再次给军委打电话,又强调了这个想法,话说得非常诚恳,真的很少见。
最后,经过朱老总一次次的耐心劝说,郑维山终于懂得了晋察冀现在很需要他,于是,他正式担任了晋察冀野战军第三纵队司令员的职务。
后来,郑维山将军在华北战场上英勇奋战,特别是在新保安战役中大显身手,为打败敌人的35军立下了赫赫战功。
晋察冀野战军调整好之后,整个形势就开始有了转变,特别是清风店和石家庄这两场仗打赢了,让晋察冀军区完全由被动变成了主动。
就像毛主席总结的那样,“领导主要就是拿主意和找对人”,晋察冀军区能在短短一年内大变样,全靠干部选得好、用得对,这为局势好转奠定了坚实的基础。